首 页  夏令营概况  招生简章  新闻报道  走进夏令营  精彩掠影  视频短片  工作机构  规章制度 
快乐英语夏令营微博
当前位置: 首 页>>新闻报道>>正文
 

我校夏令营英文思辨项目受广东电视台关注

作者:安晓文 来源:快乐英语夏令营 日期:2017-07-29 14:14 浏览:

  本网讯 盛夏七月,华南地区首个英文思辩训练营项目—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2017快乐英语夏令营之英语思辨项目受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《Face Time》栏目关注,并于7月27日下午接受该栏目的英文专题采访。此项目团队由商英学院王欣老师引领,我校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中心协同提供教学实践和研究场地。
 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任跃忠、商英学院教师王欣、教育技术实验中心主任古煜奎、广外外校副校长沈璐等分别接受了主持人邓璐的采访,从不同角度谈了对英文思辨的理解。


任跃忠接受采访

  任跃忠谈到,英文思辩是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,它着重鼓励学生批判地看待世界,培养学生的思辩能力,为学生处理事情的复杂性、多样性以及获取更宽泛的知识做准备。继续教育学院2017年快乐英语夏令营首次尝试引进英文思辨并受到学生的好评,今后学院将在其他培训项目中加以推广。


王欣接受采访

  项目负责人王欣谈到,在多年的课堂教学及赛事指导中,她发现学生(尤其是纯语言专业的学生)在逻辑推理、辨析甄别等思辩能力、综合素质方面有所缺失。发起英文思辩教育项目的初心是出于教育目的,她认为英文思辩教育应当在更早的阶段开始,更系统地进行,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被问及对思辩的理解时,她认为思辩是一种质疑求证、乐于发现的过程。
  在英语思辩实际运用方面,沈璐表示,思辩可以帮学生应用、分析、综合、评价信息,学生能真正掌握他们学到的知识,思辩是学会学习的关键。人的一生需要处理很多问题,只有批判地分析观点,得出可靠的结论,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。因此,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,思辩能力极其重要。

  邓璐还采访了古煜奎和外教MIKE。古煜奎谈了信息技术对英文思辩教学的辅助和推动作用,思辩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有望大大降低英文思辩教育门槛。MIKE是美国的儿童心理学和英语教育学专家, 现任思辩营特聘导师,他介绍了美国思辩教育的现状,比较了中美思辩教育的差异。
        


合影

附:英文思辨项目简介
  自思辨能力被纳入中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以来,思辨一直是高等教育及英语教学培养的重要目标,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思辨课程通过批判阅读,模拟论坛,公众演讲,辩论启蒙,科学调研等形式,鼓励怀疑精神(the encouragement of a questioning spirit),最终达到乐于发现和思辨(rejoice in discovery and in critical thought)。学生通过思辨来学习英语,通过英语来学习思辨,通过语言获取知识,同时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夯实语言,达到思辨能力和语言能力同步提高的目的。
  思辨能力的训练在许多英语国家是自基础教育阶段(幼儿时期)开始就重视的项目,显性表现课堂表述、公众演讲及辩论活动的实施,隐性则表现为逻辑思维、批判思维、科学研究方法等能力的培养。而在中国却起步较晚,高等教育层面并没有系统的专门的英文思辨课程;基础教育层面,孩子们或许被鼓励培养思辨精神,却对如何培养思辨精神一无所知,学校也没有专门的系统的英文思辨类课程。因此,华南首个英文思辨训练营—广外继续教育学院快乐英语夏令营的英文思辨项目应运而生,面向普通学生提供系统的英文思辨课程。

上一条:[图集]还是你,幽默的外教 下一条:思辩营小初班学习思辨多角度,课内课外多“舞台”

关闭

Copyright@2002-2019 GDUFS COLLEGE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
2002-2019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教育学院